试论农民工市民化背景下农民工融入中小企业发展分析
农民工市民化,是指农民工在身份上获得城市居民相同的合法身份和社会权利的过程,它对我国中小企业的发展意义重大。农民工自身素质障碍导致其融入企业发展的困难,要采取相应措施促进农民工融入中小企业发展。
2017-12-27
试论四年后求职无门,农民工读研后重做农民工
为了养家,滕振国努力地种菜、卖菜。每天晚上,与妻子冯俊梅一起数自己一天的卖菜所得,是他最大的乐事。但这样平淡的生活让他觉得很无趣。婚后没多久。滕振国决定重新拾起书本,参加自学考试。他十分珍惜晚上不用干活的时光,时常学习到深夜。1996年,滕振国拿到了自考专科文凭,他欣喜若狂:“俊梅,我现在也是大学生了!我出去找份好工作,再也不用卖菜种地了!”滕振国高兴地把证书给妻子看。妻子摩挲着蓝色的毕业证书,跟丈夫一样高兴:“你还真考上了啊!今晚,我们多做几个菜。”说着,系上围裙就转身去了灶台。
2017-12-27
试论网聚农民工力量 构建农民工文化
“北京工友之家文化发展中心”(以下简称“工友之家”)的建立及其活动是一个值得重视的现象。它的背后是2.26亿进城务工的农民,它的未来是中国城市化的走向。关注它、引导它,城市的文化将会更加多元璀璨、充满生机;漠视它、限制它,城市文化就有可能成为一部分人的文化而失去增长活力,甚至对城市的长远发展带来负面影响。
2017-12-27
试论农民工务工收入将要超农民工家庭农业纯收入实证分析
农民工家庭的主业是农业,因此农业生产收入,仍是农民工家庭的主要收入来源。然而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不断推进和深化,农村中越来越多的人们纷纷走向大中城市或城镇,而且通过自己辛勤的劳动大大增加了其家庭收入。而且,农民工务工工资性收入要超过其家庭纯农务收入的可能性是极大的,本文从一些假定条件出发,论证了农民工务工的工资性收入要超过其家庭的农业纯收入。
2017-12-27
试论农民工的身份认同与农民工的市民化
所谓身份认同,简单地讲就是每个人对其自身的身份和角色的理解与把握,它是个体进行社会活动的基础。准确地认定他人的身份和稳定地表明自己的身份是社会成员之间形成良好的社会互动的基础。而农民工的身份认同则可以理解为农民在与城乡居民交往互动中,基于城乡及城乡居民差异的认识而产生的对自身身份的认知、自己感情归属或依附、未来行动归属的主观性态度,并且这一主观性态度是可以随自身社会地位以及社会场景的变化而变化的。农民工的身份认同既是他与城市之间互动融合的基础,也是其市民化程度的反映。换言之,农民工的身份认同是考察农民工与城市之间互动融合状况和市民化程度的重要指标。
2017-12-27
试论全国首位农民工代表:3亿农民工需要更多代表
两年前,广东选出了中国首位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胡小燕,扛起了3亿农民工的期盼。 “这是一个关于解决外来工欠薪的议案”,她说,“如果提交的话,应该是我当人大代表以来的首个议案”。
2017-12-27
试论保障农民工权益的基本前提:根本转变对农民工的态度
对农民工的态度应从三个方面加以认识:认识到大量农民工的出现是我国工业化、城市化过程中必然出现的一种正常现象;认识到农民工应有和其他社会主体平等的权利;认识到劳工阶层特别是农民工应有特别保障的权利。
2017-12-27
试论农民工“司令”回豫抢收农民工
8月14日,以“农民工司令”着称的张全收回到河南。这一次,他打算在老家四处周游,再次说服自己的老乡到南方去。回到驻马店的张全收几乎每天都要到农村作报告: “只要到我公司,管吃管住,无论有无工作,每月都能领到1300元至1800元工资。”从年初经济危机时的四处退工,到现在的大批量招工,张全收大胆放出豪言:“我的金融危机已经度过!”
2017-12-27
试论第二代农民工与第一代农民工的比较研究
出生日期以20世纪80年代为界,将农民工划分为第一代农民工和第二代农民工。第二代农民工与第一代农民工在个人特质、对社会的需求等方面与第一代农民工有着显着的差异。
2017-12-27
试论西盟县总工会:加强农民工技能培训 提高农民工就业能力(等)
11月1日县总工会联合县妇联、县工商联、县茶办为力所乡南亢村从事茶叶种植加工管理人员及部分农民工共计150人开展了为期4天的农民工茶叶种植加工技能培训。培训采用实地授课、具体教学操作演练、讨论交流等多种形式进行。此次培训还发出了《农民工维权手册》共计157本、防虫杀虫和除草剂共计150箱,培训共投入经费11500元。
2017-12-27
试论80后农民工是“玩一代”农民工?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和农村发展研究所共同组成的课题组,于2006年4月在“农民工”最汹涌的珠三角地区进行调查,统计结果表明,“80后”农民工(也被称为“八字头”)中,以“出来挣钱”为主要目的的只占18.2%,而选择“刚毕业,出来锻炼自己”、“想到外面玩玩”。“学一门技术”和“在家乡没意思”的人共占到71.4%。这71.4%的“80后”农民工,为了达到目的不断流动。对于他们“不为挣钱”流动过快的事实,调查组有关人员表示了担忧。 深圳建成国内首个性侵犯受害者援助网络
2017-12-27
试论首都建筑业大规模开展农民工培训为农民工办实事好事
城市农民工是20世纪90年代以后在中国社会出现的一个浩大的新型社会群体,他们的户籍在农村,但已从农民中分离出来,不再从事农业生产,较大程度地融入了城市社会。这部分脱离了土地的农民工大军,一方面为城市的发展建设做出了贡献,另一方面用务工经济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在中国改革开放加快发展的进程中,农民工为中国社会的发展、改革和稳定做出了重大贡献。
2017-12-27
试论重庆:“农民工门诊”为农民工就医提供优惠等
重庆市万州区专门开设“农民工门诊”,为进城务工农民提供优惠诊疗服务,一年多来已为就医农民工减免诊疗费用30多万元。
2017-12-27
试论实现农民工市民化是解决农民工问题的根本途径
当前农民工问题的持续存在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障碍,既不利于整个宏观经济的稳定,也不利于发展以适度规模经营为目标的现代农业。而从就业、劳动权益、居住、户籍等方面给予进城农民平等的权利和待遇,全面实现农民工市民化,是解决农民工问题的根本途径。
2017-12-27
试论农民工代表是否一定要具有农民工身份?
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首次决定在农民工中产生全国人大代表。该选择怎样的人担任农民工代表,有不同看法。有人认为农民工因其流动性大,工作变动多,农民工代表往往后来不具有农民工身份了,因此,只要能替农民工说话办事的人,不管是否是农民工身份,都可以成为农民工代表,就像代表残疾人利益的人并非一定要是残疾人一样。
2017-12-27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