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理工大学

哈尔滨理工大学(HUST)是一所以工为主,理、工、经、管、,文、法、哲、教育学等多学科的大学,坐落于风光秀丽、素有北国"冰城"之称的哈尔滨市。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大珩先生兼任名誉校长。

哈尔滨理工大学设有21个学院、1个教学部和4个教学实践中心,现有专任教师1600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副高职以上人员816人,有60余名专家学者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哈尔滨理工大学现有在校生32000人左右,其中全日制博士、硕士生3500余人,专业学位硕士人数达1000余人。

哈尔滨理工大学有54个本科专业,6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1个博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5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9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94个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4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类别(工程硕士、工程管理硕士、翻译硕士和MBA),18个工程硕士授权领域,4个翻译硕士专业,14个高等学校教师在职申请硕士学位专业。有1个国家级重点学科,1个省级重点学科群,3个省级重点一级学科,20个省级重点二级学科。有国家大学科技园、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各1个,6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6个省高校重点实验室,3个省高校校企共建工程研究中心。

在研究生教育中,研究生院根据新时期我国研究生教育特点,不断进行研究生教育的改革与探索,通过加强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建立学位论文质量保证措施、建设研究生教育创新基地、加强导师队伍建设等,逐步完善研究生培养质量保证体系。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始终坚持把质量放在首位,严格把握各个培养环节和学位授予程序,注重研究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培养出的研究生不仅具有扎实的基础知识和过硬的专业本领,而且具有较强的科学研究能力、工程实践能力以及创新能力,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欢迎。

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哈尔滨理工大学积极开展国际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现已与欧洲、美洲和亚太地区的十多个国家的高校、研究机构建立了长期的友好合作关系,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取得了实质性的成果。哈尔滨理工大学与白俄罗斯国立大学联合研究生院已经在我校落成,每年选派优秀青年教师和硕士生到国外学习深造。哈尔滨理工大学正迎来面向世界,开放办学的新局面。

我校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面向全国招生,面向全国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