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大学

内蒙古大学创建于1957年,是新中国成立后在少数民族地区最早创立的一所综合性大学,在国家高等教育布局中具有重要作用和特殊区域定位。内蒙古大学研究生教育始于1962年,1978年被确定为全国重点大学,1984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1997年被批准为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院校,2004年成为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和国家教育部共建大学,2012年入选国家“中西部高校提升综合实力计划”高校。研究生管理机构源于1978年成立的内蒙古大学研究生办公室,1988年成立研究生处,是自治区高校中最早成立的研究生工作管理的处级建制。2001年3月成立研究生院(筹),2010年正式成立研究生院。

内蒙古大学现有7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3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不含一级学科覆盖点);26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6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不含一级学科覆盖点)、自主增设目录外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个;10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包含7个工程领域)。现有2个国家级重点学科,1个国家级重点培育学科;18个自治区重点学科,8个自治区重点培育学科。在2012年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组织的全国第三轮学科评估中,我校生物学、生态学、中国语言文学等学科排名进入全国前1/3,彰显出我校学科水平和学术影响力的快速提升。

经过近60年的发展,内蒙古大学熔炼出一支品德高尚、治学严谨、水平较高的研究生导师队伍,现有博士生导师142人,硕士生导师605人,2014年有3名教授当选为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现有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称号2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人,双聘院士5人,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1人,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1人,教育部科技委学部委员1人,教育部学科发展与专业设置专家委员会委员1人,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8人,农业部科技委委员1人,教育部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8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71人,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5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3人,“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亦称“万人计划”)2人,全国首批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1人。

经过“211工程”及“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建设,内蒙古大学研究生培养能力显著提升,培养质量不断提高。近5年培养毕业博士400余人,硕士10000余人,目前在校研究生6000余人。1999年我校一篇博士论文获得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09年和2011年我校又有2篇博士学位论文入选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论文。中国科学院院士、德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外籍院士、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教授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赵进才教授就是我校自己培养研究生中的杰出代表。

内蒙古大学将始终秉承“双重任务”的办学方针,深入推进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走“质量、内涵、特色”发展之路,为国家和自治区培养更多具有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为实现内蒙古大学创建一流大学的目标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