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农业大学

河北农业大学创建于1902年,是我国最早实施高等农业教育的院校,河北省建立最早的高等院校,先后经历了直隶农务学堂、直隶高等农业学堂、河北省立农学院、河北农业大学等历史时期。办学之初,河北农业大学就提出了“农业教育非实习不能得真谛,非试验不能探精微,实习试验二者不可偏废”的办学理念。115年来,积淀形成了“崇德、务实、求是”的校训,开创了享誉全国的“太行山道路”,凝结成“艰苦奋斗、甘于奉献、求真务实、爱国为民”的“太行山精神”,受到党和国家的肯定与表彰,被教育部树立为高校战线的一面旗帜。

河北农业大学是河北省人民政府与教育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分别共建的河北省重点骨干大学,国家首批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院校,全国第二批双创示范基地,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高校,教育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首批“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实施高校,首批入选“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的高校。

河北农业大学共有5个校区(保定东校区、保定西校区、秦皇岛校区、定州校区、渤海校区),校园占地18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近133万平方米;纸质型图书与文献246余万册;固定资产25.20亿元;附属实验农场330余公顷,林场2700余公顷。

河北农业大学现有全日制本科生27373名,硕士研究生2097名,博士研究生302名,外国留学生18名。在职教职工2559人,其中专任教师1685人;教授及相应职称者444人,副教授及相应职称者840人;博士生导师164人,硕士生导师511人;拥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万人计划、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省管专家等人才82人次,国家级教学名师2人,省级教学名师11人。

河北农业大学设有26个学院,2个直属系,现有1个国家级重点(培育)学科,3个部级重点学科,4个学科列入河北省“双一流”学科建设序列,4个省级强势特色学科,16个省级重点学科;6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8个一级学科博士点,19个一级学科硕士点,8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6个工程硕士领域;设有87个本科专业,形成了以农学优势学科为引领,“工、管、理、经、文、法、艺术”等学科“入主流,有特色”,多学科交叉融合、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农业科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

河北农业大学致力于培养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较强实践能力的高级专业人才,全面实施“311”人才培养模式和学分制教学管理制度,率先在全国制定实施本科专业实践能力培养路线图,具有国家级“本科教学工程”建设项目23个,省级项目109个,位居河北高校前列。获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共计8项,省级教学成果奖92项。大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建设国家首批农科教合作人才培养基地6个。河北农业大学本科毕业生就业率连年位居省属高校前列,是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进入全国就业工作50强。

河北农业大学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有1个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北方山区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5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基地、试验站、协同创新中心);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国家级18名、省级23名;构建现代农业创新团队41个、协同创新团队13个。“十二五”以来,承担国家和省部级重大科技项目1003项,到位科研经费6.95亿元,审定新品种61个,专利326项,三大索引论文1828余篇。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257项,其中国家二等奖5项,何梁何利产业创新奖1项、省突出贡献奖1项、省部一等奖22项。出版《河北农业大学学报》等学术期刊。

近年来,河北农业大学积极深化和拓展“太行山道路”,新建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和技术转移中心等国家级科技转化机构,入驻国家(保定)大学科技园;推广新成果、新品种和新技术1000余项,创造社会、经济效益100多亿元;先后与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汇源饮料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登海先锋种业等大型企业集团进行合作办学或战略合作,与保定市、邢台市、衡水市、石家庄市等地方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教学、科研、生产“三结合”基地295个,区域综合试验站10个,现代农业教育科技创新示范基地41个,有力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

河北农业大学与29所国外高校建立了学术交流和校际合作关系,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师资交流、学生培养等方面开展了广泛合作。与荷兰应用科学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等21所国外院校或机构开展了合作项目;与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农业与兽医药大学、乌克兰国立化工大学、乌克兰国立文尼察大学、斯洛伐克农业大学等4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等院校建立了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关系;通过“援外技术培训班”先后培训发展中国家学员500余名。

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成效显著。2011、2015年两次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2013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2000年以来先后6次被授予“省级文明单位”称号,连续10余次被授予“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先进单位”称号。涌现出被习近平总书记称为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国教授,被誉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诠释的“果树9301班”优秀毕业生群体等一批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力的先进典型。

新时期的河北农业大学,将紧紧抓住国家“双一流”建设的有利时机,立足京津冀,对接雄安新区,深化拓展“太行山道路”,弘扬“太行山精神”,按照河北农业大学新的规划目标和战略思路,奋力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努力为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