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大学

湘潭大学座落在毛泽东同志的故乡——湖南省湘潭市,是毛泽东主席亲自倡办,亲笔题写校名,亲切嘱托一定要办好的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是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和全国首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是湖南省人民政府和教育部,湖南省人民政府和国家国防科工局共同重点支持建设高校;是国家首批“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高校;是湖南省首批招收留学生和国防生的高校。2009年,刘延东同志亲临湘潭大学视察指导工作,明确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对毛主席家乡的大学,一定会大力支持,全力支持!”2014年9月3日,刘延东同志再次就湘潭大学建设和发展作出重要批示,提出“努力把湘潭大学办成有鲜明特色的高水平现代大学”。

湘潭大学坚持以学科建设为研究生教育的龙头,不断加强学科学位点建设。目前,湘潭大学学科覆盖文、史、哲、理、工、医、经、管、法、艺等10大门类,共有8个一级学科博士点,7个二级学科博士点(不含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30个一级学科硕士点,3个二级学科硕士点(不含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和13个硕士专业学位类别,11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3个国家重点学科,形成了一批特色比较突出、优势比较明显、在国内有较大影响的学科专业群体。化学、材料科学、工程学3个学科的ESI(基本科学指标)排名进入全球大学和科研机构前1%;数学、公共管理、法学、化学工程与技术、理论经济学、力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政治学等学科进入全国排名前20%。流变力学、消费经济学还首创于我校。

湘潭大学切实加强导师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指导能力。现有硕士生导师1684人(含外聘导师659人),博士生导师331人,已逐步形成了一支基础雄厚、水平较高、素质过硬的指导教师队伍。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特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15人,“万人计划”第一批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1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3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1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3人,国家“千人计划”人选1人,“万人计划”第一批青年拔尖人才1人。湘潭大学在2015年大学教师学术水平排行榜中居全国第73位。

湘潭大学坚持科教结合、产学结合,以高水平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支撑高水平研究生培养。近五年,湘潭大学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子课题、国家863和973(子项)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科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级项目499项,省部级项目1180项;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科技进步二等奖、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湖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一等奖等省部级奖励60余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8700多篇,出版专著1000多部,被SCI、EI收录论文数和论文国际被引用数在全国高校排名均稳定在70名左右,SCI论文发表数连续四年位居省属高校第一;社科论文人大复印资料转载量和综合指数进入全国高校前5%;在2015年中国大学ESI高被引论文排行榜中居第51位。

湘潭大学坚持以立德树人为研究生教育的根本任务,以服务需求、提高质量为主线,努力构建以研究生成长成才为中心的培养机制、保障机制和激励机制。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完善以提高创新能力为目标的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建立以提升职业能力为导向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不断加大经费投入,免试研究生全部享受最高奖学金,全日制研究生基本实现免费上学。通过设立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资助研究生参加高层次学术科研活动、奖励研究生高水平科研成果,不断强化奖助学金的激励作用。通过举办研究生学术文化节、研究生创新论坛、研究生暑期学校、研究生暑期调研等创新实践活动,努力营造创新氛围,培养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研究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和思想素质得到了全面提升。湘潭大学共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2.7万余人。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3篇、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3篇,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占授予博士学位人数的比例位居全国前列。一批研究生在读期间或毕业不久即在《Science》、《Nature》、等国际顶尖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或在创新、创业中取得显著成绩。在读研究生中还涌现出了 “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文花枝、杨怀保,“全国百佳优秀志愿者”邓榕、在《科学报道》上发表学术论文的宋玉琴、刘金龙等一大批优秀研究生。目前,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6383余人,其中,博士研究生471人,已经成为湘潭大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不可或缺的生力军和实干家。

湘潭大学将秉承“博学笃行、盛德日新”的校训,立足建设有鲜明特色的高水平现代大学的目标,将立德树人、内涵发展、提高质量的研究生教育理念贯穿至研究生教育培养全过程,努力构建招生规模与类型结构更趋合理、培养模式更显特色、质量保证与监督体系更趋完善、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拔尖创新人才不断涌现的研究生教育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