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理工大学

武汉理工大学经国务院批准,于2000年5月由原武汉工业大学、武汉交通科技大学和武汉汽车工业大学三校合并组建的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的大学之一。武汉理工大学以材料科学与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机械工程等为特色。

武汉理工大学学科涵盖工学、理学、文学、管理学、经济学、法学、哲学、历史学、教育学、医学、艺术学等门类,现有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2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7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1个,湖北省重点学科24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5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6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38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88个;有15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39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领域。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工程、化学和物理学4个学科进入了世界ESI学科领域的前1%。在岗研究生指导教师1860人。 随着我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的快速发展,借鉴有关研究生院的经验,武汉理工大学于2003年成立了研究生院,设一名院长主持日常工作,另设一名副院长,下设学科建设处、培养处、管理处(研工部)、学位办等四大处室。武汉理工大学从1978年开始招收研究生,现有在读研究生1.6万余人。

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院注重研究生培养体系建设,不断加强研究生教学管理,深化研究生培养制度改革,开展了一系列创新性改革。积极探索一级学科培养模式改革,设立研究生创新基金;建立了研究生参与科研与创新活动的激励机制;大力推进研究生教育教改工作;推行导师招生资格审核,逐步形成导师岗位条件优先、能上能下、动态调整的激励与淘汰机制。研究生院还注重研究生的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社会实践活动为载体,依托86个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引导研究生走进社会大课堂,创办了研究生心理健康咨询网站,研究生心理健康危机干预机制;建立了以“三助”和国家奖学金、助学金为主体的研究生资助体系;以科技活动为重点,搭建校、院两级学术活动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技文化活动。

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坚决贯彻武汉理工大学"育人为本,学术至上"的办学理念,坚持实施武汉理工大学制定的特色战略、协调发展战略、国际化战略和创新战略,立足以特色创优势、以创新求发展、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促共建,为建成"整体水平国内一流,部分学科水平国际一流"的多科性、开放式、特色鲜明的研究型大学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