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学院)前身为信息工程系,成立于1999年6月,由电力学院计算机应用教研室、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及其他相关教学单位组成。计算机专业于1988年开始招收专科学生,1994年招收首届本科生。成立信息工程系后,陆续增设了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等专业。2018年7月,根据学科专业建设需要,学校对部分院系进行优化组合,将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学院)部分专业与软件学院合并为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学院)。至2018年累计培养本、专科毕业生4000余人,硕士研究生300余人,为我国IT行业和水利水电行业输送了大批高级技术人才。

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学院)目前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网络工程系、软件工程系、计算机基础教研室、实验实训中心和计算中心等教学单位。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软件工程和人工智能四个本科专业。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两个省一级重点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两个硕士一级学位授权点,电子信息和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两个专业硕士授权点。信息工程学院在编教职工88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22人,博士23人,是一个朝气蓬勃、开拓进取的师资队伍。

信息工程学院建有“河南省水利大数据工程实验中心”和“供水管网智能化管理河南省工程实验室”、“河南省水资源智慧监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公共安全视频大数据工程研究中心”四个省级工程实验室,拥有“ 郑州市文物保护信息技术”、“虚拟现实新技术”和“郑州市软件测试实验室”三个市级重点实验室。各类科研、教学实验设备总值达2000余万元,在校研究生150余人,本科生1600余人。近三年引进优秀博士15人,选派11名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出外攻读博士学位。近五年来,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20余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省部级科研项目30余项,累计科研经费1000余万元,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15项,厅级以上奖励50余项;由我院教师主持的5门专业课程被列为省级精品课程。

信息工程学院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种科技活动与技能竞赛,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从中培养了大批思维敏捷、实践能力强的优秀学生,提升了我院学生在就业市场的竞争力。

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学院)秉承“自信、守志、聚力、攀登”的院训,积极整合资源,解放思想,认真分析研究信息产业的发展需求,充分利用我校水利行业优势与发展机遇,遵循“水汇信息,引领潮流”的指导思想,将水利水电建设与信息技术有效结合,开拓新的研究领域,为水利水电事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