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地农业科技学院

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前身为1981年任继周院士创办的甘肃省草原生态研究所,2001年5月加挂中国农业科学院草原生态研究所牌子,2002年4月整体并入兰州大学成立草地农业科技学院。甘肃省草原生态研究所和中国农业科学院草原生态研究所的名称继续使用。在全国36所设有草业科学专业的高校中,该院是唯一进入“211”和“985”工程学科建设的学院。2017年,草学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在全国第三轮和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草学”一级学科分获全国排名第1和A+。

草地农业科技学院以草业科学领域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为主,同时强化科研成果的转化,主要设以下研究方向:一、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学,主要研究草地农业生态系统的结构与功能,演化与调控,管理专家系统等。二、草地资源管理与遥感监测,主要研究草原演替与分类,天然草地的放牧管理、培育改良,退化草地恢复,草地资源调查与监测,牧区自然灾害预测预报等。三、栽培草地管理,主要研究草地混播组合,牧草优质高产栽培,草田轮作等。四、草类植物保护学,主要包括草地毒害草、鼠、虫、病害等的生态防治,微生物—牧草—家畜互作等。五、草类植物逆境生理与分子生物学,主要研究草类植物适应我国西部高海拔、低温、干旱、盐渍化等环境的生理与分子机制,筛选、转化功能基因。六、草类植物育种与种子学,主要面向我国寒、旱、高海拔、盐渍化区域,培育高抗优质高产牧草和乡土草新品种,研究草类植物种子的特征、生理功能和生命活动规律,种子加工、贮藏、质量检验等。七、草原生态化学,主要研究草业系统在农业管理措施下的物质和能量运动规律,探索其使用效率提升的机理与途径。八、反刍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主要包括草畜界面生态,青藏高原反刍动物营养,草类饲料资源开发与畜产品安全,反刍动物分子营养与生物技术。九、草坪学,主要研究草坪绿地和运动场设计、建造与管护,草坪草、乡土草与草坪生理生态等。十、草业经济学,主要研究草业系统的经济特征,草畜贸易,农牧区社会、政策,农牧民生产决策行为,动物伦理,草业科学史等。

草地农业科技学院现有草业科学仅有的2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973”项目首席科学家2人,“长江学者”讲座教授1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2人,国家百千万人才2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6人,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6人,甘肃飞天学者2人,教授28人(一级教授2人、二级教授8人)、青年教授1人、青年研究员2人、副教授27人、讲师16人、师资博士后3人;博士生导师34人(兼职10人),硕士生导师76人(兼职23人);萃英讲席教授11人、客座教授24人、兼职教授48人。教师队伍中博士学位获得者达91.6%,出国工作、学习一年以上的占71.4 %;有4人在国际学术组织任职,5人次任SCI期刊编委。

拥有我国草业科学目前唯一的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草地农业生态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国家“111”草地农业创新引智基地。设有中国工程院和兰州大学共建的“中国草业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农业农村部草牧业创新重点实验室、草业科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农业农村部牧草与草坪草种子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草地农业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等科技平台和庆阳黄土高原试验站、临泽草地生态试验站、景泰草地农业试验站等15个野外观测站和示范基地。设有草地保护研究所、草类植物育种与种子研究所、农区草业研究所、草业系统元素利用与管理研究所、草畜生产系统调控研究所、反刍动物研究所、草类植物逆境生理与遗传改良研究所、草地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研究所、草业系统分析和社会发展研究所、草地生态研究所共10个研究所。

近五年,承担各类科研项目155项,承担国家、省部重大重点项目24项,包括国家“973”项目2项,“863”课题2项,科技支撑课题5项,成果转化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际合作项目6项。主持的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这是草地农业科技学院主持的第4个国家科技进步奖项目,也是我国草学界第11个获奖项目;同时,获甘肃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获国家发明专利41项、实用新型专利34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9项;育成“兰箭3号春箭筈豌豆”品种并通过国家审定;出版著作7部,发表论文728篇,其中SCI期刊论文114篇。2010年以本学科为主的兰州大学农学类论文被SCI收录数排名全国高校第17。

设有草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草学、畜牧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二级学科博士点,草学、畜牧学、作物学、植物保护学一级学科硕士点,草地营养生物学、草坪生物学和农业经济管理学二级学科硕士点,农艺与种业、农业管理、农村发展及畜牧4个农业专业学位领域,和草业科学、农林经济管理本科专业,草业科学为省级重点学科和甘肃省研究与人才培养基地,已形成了支撑草业科学发展的完整学科群。

获得我国草业科学唯一的国家教学成果特等奖和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是两支草业科学专业国家教学团队之一,承担草业科学领域六门全国国家级精品课程中的2门,以及省级精品课程3门,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和本科教学质量工程项目2项。

草地农业科技学院与澳大利亚、美国和新西兰等10多个国家的科研机构、高校和公司签署了合作办学协议,广泛开展国际科技合作与学术交流。有我国草业科学唯一的国家“111”草地农业创新引智基地。新西兰梅西大学出资设立了任继周教授奖学金,用于鼓励两国学生、学者的交流。草地农业科技学院1名外国合作专家获得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奖,2名特聘外国专家获中国政府“友谊奖”。

主办的《草业学报》和《草业科学》,均为中文核心期刊、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核心期刊和国际CABI源刊,影响因子在全国2341种科技期刊分别排名第4和第342,在畜牧兽医类期刊中分别排名第1和第2。《草业学报》连续13年荣获“百种中国杰出学术期刊”,连续2次获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百强报刊”。(2019年1月10日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