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

贵州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组建于2005年6月,其前身为贵州财经学院财政金融系,自1958年建校之日起即成立,已有50多年的发展历史。2015年5月,贵州财经大学进行院系调整,原金融学院与国际经济学院的投资专业进行合并,成立新的金融学院。

金融学院的办学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学校建校之日,当时便成立的财政金融系,在1978年复校后的1979年,学校为建设银行培养人才而设立了“基建财务与信用”专业,这是金融学院最早的专业。1980年贵州财经大学恢复成立了财政金融系,1992年设立了“金融学”本科专业,2004年成立了 “金融工程”本科专业。2005年学校在财政金融系的基础上成立了金融学院,同年,保险学本科专业开始招生,2009年,投资学本科专业恢复招生,并于2015年合并进入金融学院,与原金融学院组建成新的金融学院。

金融学院目前拥有金融学学术硕士、公司金融学术硕士、金融学专业硕士以及保险学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拥有金融学、保险学、金融工程学、投资学等4个本科专业和金融保险专科专业(中外合作办学方向),其中金融学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和省级重点专业,含有中外合作办学方向;金融学院是贵州省金融学科专业门类最为齐全、规模最大的金融院系;拥有一支在省内外具有一定学术影响的教师队伍,专任教师共计78人,其中教授16人、副教授33人、博士34人,在读博士5人,在校本科生为2134人,生师比约为23.84:1,研究生200人。

金融学院“以生为本、以师为根”,坚持走“质量立院、人才兴院、科研强院”之路,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在教学科研团队、人才培养体系、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科学研究和办学条件上均取得显著成效。目前金融学院在学科建设上已成为贵州省内领先,西部排名靠前,全国有一定影响,具有鲜明地方财经高校特色的金融院系,并正在成为贵州省经济金融高级管理人才培养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