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

四川大学商学教育,始于1905年四川省城高等学堂设立的半日学堂。2001年6月,原工商管理学系、管理科学系和管理工程系合并,组建四川大学工商管理学院;2012年11月,更名为四川大学商学院。

商学院秉承“行健厚德,格商致道”的院训,恪守“虚心向善,传承文化;崇尚科学,追求真理”的办学理念,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学科发展为龙头,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抓手,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不断推进学院改革创新发展。

商学院现拥有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2个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和博士后流动站,2个一级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均被评为“A-”;拥有管理科学、系统科学、企业管理、会计学、公司金融、技术经济及管理、旅游管理、工程管理、管理系统工程、工业工程、低碳经济与管理、能源战略与经济管理等12个科学学位硕士授权点;拥有工商管理硕士(MBA、EMBA)、工程硕士(工业工程、物流工程、项目管理)、工程管理硕士、会计硕士、审计硕士等5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开设管理科学、工程管理、工业工程、工商管理、人力资源、市场营销、电子商务、财务管理、会计学(含ACCA方向班)等9个本科专业(方向)。拥有1个四川省重点学科,1个省级本科人才培养基地,3个省级本科特色专业。

商学院现有战略与人力资源管理系、会计学与公司金融系、营销管理与电子商务系、管理科学与系统科学系、工业工程与工程管理系等5个教学系,以及EMBA教育中心、MBA教育中心、ME教育中心、EDP教育中心等4个业务发展中心。

现有教职员工219名,其中在编员工167名(专任教师136名;正高级职称44名、副高级职称60名,高级职称在专任教师中的占比为76%),聘用制员工52名。专任教师中,有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终身院士1名,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1名,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名、讲座教授1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名,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名,“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1名,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5名,四川省百人/千人计划5名,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11名,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5名。

商学院是国家级文科综合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单位,拥有四川省社会科学重点基地“系统科学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四川省新型智库“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智库”;是中国系统工程学会、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的副理事长单位;是四川省系统工程学会、四川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四川省营销学会、中国运筹学会企业运筹学分会、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论专业委员会、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普及工作委员会等学术社团的挂靠单位;拥有28个四川大学、四川大学商学院研究中心(所)。

在多年办学中,商学院充分发挥文理融合、理工渗透的学科优势,取得显著的科研成果。近5年,主持国家级项目168项,其中国家级重大项目5项、国家级重点项目13项;年均研究经费1300余万元;出版英文专著13部、中文专著63部;发表C级及以上论文1317篇,其中SSCI论文230篇、SCI论文486篇;获得省部级一等奖7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27项;获国家领导人或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并被相关政府部门采用的决策咨询报告23份。

商学院人才培养特色鲜明、成效显著。全日制在校学生2479人,其中:博士研究生292人,学术型硕士研究生307人,本科生1880人(含港澳台学生32人;本科留学生125人)。商学院还有各类硕博士留学生83人;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1615人。商学院每年有近50名学生参加了学校不同形式的境外学习交流项目,每年有170余名学生出国出境赴世界名校继续深造学习。建设有1门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程、2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门省级在线开放课程、5门省级精品课程。近5年获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30余人次分别在全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获金、银奖。商学院MBA教育项目自1998年正式开办以来,依托交叉学科优势与深厚人文底蕴,稳步发展,在多项社会排名中位居西部首位;2015年通过中国高质量MBA教育认证(CAMEA),以生源优、学科齐、师资强、资源多、创新创业特色突出等优势,持续领航西部MBA教育品牌。

近年来,商学院与美国、英国、新加坡、澳大利亚、日本等国的大学商学院建立了广泛的交流与合作,大批学生参加了境外的学习交流项目。商学院聘请海外知名学者、外企高管等作为客座教授,为全体学生授课和做报告。商学院组织承办各种国际学术会议、学术研讨会、学术讲座等百余次。

商学院多渠道参与社会服务和经济建设,从组织参加灾后恢复重建到倡议校友成立孔子教育基金会等公益组织,从参与或承担国家重大科研委托课题到直接与地方企业合作开展研究解决经营管理难题,从每年组织博士服务团队下乡到依托校友资源开展助学帮扶活动,从积极主动为政府及有关部门建言献策到输送人才到地方挂职交流,为四川、西南乃至全国的经济社会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商学院创新发展迈上新征程。商学院师生正紧跟时代步伐,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科建设为牵引,以“突出人才培养特色、做强师资队伍建设”为抓手,积极探索商学教育的内涵发展,奋力书写四川大学“双一流”建设的商学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