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

青岛大学商学院地处历史文化名城青岛市的城市财富中心区。这里依山傍海,碧海蓝天,名师云集,精英荟萃。这里既承载着百年老校厚重的传统文化,也充满了改革开放前沿浓郁的时代气息;是治学修身、授业解惑、增长才干的好地方。

青大商学院是1994年5月11日由原山东纺织工学院经济管理学科和原青岛大学经济管理学科合并组建而成。青岛大学的管理学科最早可以追溯到1979年原山东纺织工学院设立的,由青岛大学商科奠基人著名学者何成康教授任主任的管理工程教研室、以及1981年开始招生的管理干部班和1982年开始招生的管理本科专业;原青岛大学经济管理学科始于1984年招生的企业管理和财会专业。

商学院现有在册学生5751人。其中,全日制本科生4553人,是全校本科生最多、一本一志愿报考率较高、录取分数较高的二级学院。有硕士学位研究生810人,博士研究生12人,二专业学生518人,自考生387人。并在校内首批招收了留学博士、留学硕士生。

商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知名学者何成康、陈德耀、王增本、姜学民以及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教师杨荣泉教授,中共十四大代表、全国优秀教师杨玉珍教授曾在此任教。商学院现有教职工152人,专任教师129人(另有外籍教师近30人),其中:泰山学者2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人、教授28人、副教授49人。现有博士生导师14人(其中外聘博导6人);硕士生导师60人;学校“特聘教授”18人;“青年卓越人才”8人;教师中有海外学习工作经历的34人,占25%;有李肇星、齐秀生、惠新安、王磊、徐航、周云杰、梁海山、汪舵、孙万松、宫伟、王勇生、蔡元启等外聘兼职教师60余人;另有校“优秀教学十佳”2人,校“优秀十佳班主任”2人。

商学院现开设了国际商务、国际商务(中外合作办学)、会计学、会计学(中外合作办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工商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电子商务、物流管理、物流管理(中外合作办学)、工业工程等10个本科专业。

商学院现有“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 “企业管理”、“技术经济及管理”、“会计学”等1二级学科硕士点;工商管理(MBA)、工程管理(MEM)以及会计(MPAcc)3个硕士专业学位点;物流工程、工业工程、项目管理工程3个硕士专业领域。管理科学与工程是省重点学科。

商学院学术氛围浓厚。现设有“行为科学研究中心”(胡劲松)、“东亚经济文化研究中心”(徐修德)、“商务分析与决策研究中心”(戴更新)、“智慧管理中心”(徐会齐)、“工程与项目管理研究中心”(于庆东)、“数字化创新研究中心”(张嵩)、“区域协同创新研究院”(王庆金)、“电子商务与互联网经济研究所”(张宁)、“物流优化与供应链整合研究中心”(王磊);“品牌力与行为运营管理研究中心”(张磊)、“绿色发展研究所”(钟永光)、“财务与会计研究所”(周咏梅)、“管理会计研究中心”(范英杰)、“韩国研究所”(徐永辉)、“财务管理研究中心”(康进军)、“企业管理研究所”(徐建强)、“养老机构管理研究院”(徐永辉)、“卓越人才培养研究中心”(苗丽)、“经济和社会调查数据挖掘中心”(朱礼华)等校、院级学术研究机构。商学院常年开设“青大商院周五之夜学者讲坛”、“梦想起航”系列讲座 、“知名校友及岛城知名企业家进校园公益讲座”、“岛城知名企业家论坛”(MBA)等品牌系列讲座。

商学院始终把人才培养质量作为事业发展的生命线,以培养综合素质过硬的创新型经济、管理人才为目标,在做好经济、管理基础理论教学的同时,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坚持“请进来,走出去”、“开门办学、开放办教育”,坚持校企融合、政产学研结合;注重培养锻炼学生实践能力,努力打造商学院的人才品牌;与国际大学联盟、华通集团、中德生态园、青岛汉缆集团、魏桥纺织、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海信房地产、青岛鸿泰置业、海利尔药业、地恩地集团、万宝集团、天兴集团、邦捷集团、利群百货、亨达鞋业、中仁集团、红坊集团、昌盛科技、和信会计事务所、信用中和会计事务所、青岛迦南美地、德汇行集团、香港德丽服饰、远见集团、顺丰快递、卓创(大数据)资讯集团、青岛跨境电子商务协会、青岛咖啡协会、盛泉集团、新尚餐饮等100余家规模以上企业及机构建立了教学及实习及就业合作共建单位,每年召开若干场“校友及合作企业专场招聘会”,每年都有学生到共建企业实习或就业。商学院有多种奖助学金,设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省政府励志奖学金”、“校长奖学金”、“华通奖学金”、“华通奖教金”、“华通社会实践奖学金”、“青啤奖学金”、“青岛银行奖学金”、“宗倬章先生教育基金会奖学金”、“住友奖学金”、“仲利奖学金”、“高丽钢线奖学金”、“轮库奖学金”“永旺奖学金”以及助学金等20余项奖助学金,合计奖助额度400余万元。

商学院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和人才能力培养,按照通识+专业+多元、通识+专业+实践的培养模式,围绕人文素养、专业技能、科学思维、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国际视野等六项核心培养要素,激发每个学生的成长动力,培养学生追求卓越的精神,在实现学生全面发展的基础上使每一个学生成长为最好的自己。商学院在大学生科技研发创业以及文体活动中屡创佳绩。曾荣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一等奖;“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银奖、铜奖,山东省特等奖;山东省大学生综合素质大赛一等奖等诸多奖项。田径运动会以及篮球、足球、团体操比赛中屡获学校冠亚军。社团活动活跃,拥有艺术团、诗社、话剧社等各类社团40多个,深受学生喜爱。

办学36年来,商学院已向社会输送了约两万名经济、管理类专门人才。其中,杰出校友代表有原山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长齐乃贵、原青岛啤酒集团董事长金志国、原青岛华通国有资产营运集团董事长王磊、汉河电缆集团董事会主席张思夏、青岛海信房地产总经理矫文青、海尔集团家电产业集团总经理徐方强、CFO宫伟、青岛利群百货总裁丁琳、青岛中德生态园董事长汪舵、山东正源和信会计师事务所董事长毕建华、山东邦捷集团董事长吴国欣、商务部国际大学联盟秘书长孙万松、美国华盛顿杰弗逊学院经济金融学主任王勇生、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蔡艳艳、香港德丽服装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勇等。大批优秀毕业生在各自的岗位上取得了骄人的业绩,为商学院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商学院不断加大科研创新力度,积极承担国家、省部级科研课题,大力开发横向社会服务项目,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在可持续发展经济学、信息管理、项目管理、技术经济、战略管理、市场营销、财务会计、物流供应链、教育经济与管理、行政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领域有丰富的研究成果和独到的理论建树。近5年来,商学院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软科学项目20余项,省、部级科研课题50余项,获省级以上科研奖项11项,已出版专著30余部,在国内外核心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600余篇。商学院注重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目前与美国马里兰大学、乔治华盛顿大学、西南密苏里大学、荷兰阿姆斯特丹商学院、澳大利亚南十字星大学、韩国的江原大学、庆熙大学、加图立大学等国外高校建立了互派访问学者、留学生、合办MBA、合作研究课题等诸多方面的密切联系。

商学院积极参与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有多名专家学者担任政府的高级顾问,在青岛市城市建设和社会发展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商学院为海尔集团、海信集团、青岛啤酒集团、交运集团、双星集团、青钢集团等培训高中级管理人员近千人,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商学院将紧紧抓住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以及学校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带来的良好机遇,坚持立德树人,秉承“教授高深学术,养成硕学闳才,应国家之急需”的宗旨,遵循“诚信、包容、严谨、卓越”的院训,以及“求实、求是、至真、至善”的院风,发挥各方积极性,不断激发教师发展和学生成长的内在动力,不断积极引进国内外英才加盟,通过每个学生、校友、教师的卓越发展,实现学院、学科的卓越发展,努力建设满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国内外知名高水平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