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

山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是一个学科齐全、历史悠久的教学科研机构,学部承载了山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科的辉煌成就。学部前身是创建于1950年山东师范学院教育系,是山东省历史上最为悠久的教育系之一。2000年2月,学校遵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原则,在教育系和教育科学研究所的基础上组建了教育科学学院;2006年10月,更名为教育学院;2016年11月,根据学校综合改革意见,通过对教育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和传媒学院教育技术系的资源整合,成立山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

教育学部学科专业实力雄厚,下设教育学系、教育技术系、学前教育系、教师教育学院和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山东师范大学教育科学研究所和山东省教育研究基地挂靠教育学部。教育学部拥有教育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教育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教育学原理、教育技术学与课程与教学论3个博士学位授权点,以及教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教育管理、学前教育以及现代教育技术专业教育硕士培养点、高校教师硕士培养点和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并设有教育学、学前教育、教育技术学3个本科专业。其中,教育学原理是国家级重点(培育)学科、山东省政府“泰山学者”设岗学科、山东省省级强化建设重点学科;教育学本科专业是国家级第二类特色专业;教育技术硕士授权点于1990年由国家学位办批准,1991年开始招生,是全国最早招收教育技术学硕士研究生的单位之一,教育技术学现为省级重点学科;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研究中心是山东省“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人文社科重点强化研究基地。教育学部现有教职工95名,其中专任教师76名,教辅、行政管理人员19人。专任教师中,有教授18人,副教授21人,讲师32人,助教5人;博士生导师9人,硕士生导师35人。现有博士研究生28人,全日制硕士研究生366人,在职教育硕士239人,本科生987人。

教育学部不断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坚持“德育为先,育人为本”,教育学部党委和党支部多次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教育学部积极推进实施本科生导师制,注重发挥教师教书育人作用,获得山东师范大学“十佳教师”、“十佳工作者”、“优秀本科生导师”、“良师益友”、“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90余人次。设有山东师大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首批创新基地——《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创新基地》,教育学部多次被评为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优秀组织单位。近年来,学生连续多次在“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创青春”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中获得国家级奖励7项、省级奖励8项、校级奖励70多项,获得省级表彰奖励和在省级以上各项比赛中获奖200余人次。

作为新中国教育学科发展的先行者之一,山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将以更加广阔的视野、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执着的努力,进一步瞄准国际学术前沿和国家发展战略需求,以扎实的学科建设全面统筹推进人才培养、学术研究与社会服务的一体化、特色化和内涵化发展,为实现山东师范大学“双一流”建设的办学目标,为教育学科的振兴繁荣以及教育改革与发展事业的科学发展做出更大贡献。